武備志65a.jpg   

論氣力法使氣流通四海任君自由天下分第一

先人有言:人之英雄皆於氣力足,若氣力不足,英雄何在?論現在之人學技藝者,所有皆是用力。已用力,此謂不識其法,不明其理,人生無氣為死屍,山生無氣為絕地,一要氣,二要力,若傳此法,切不可傳此書,後人怎不能傳。此氣力,夫拳之象,惟氣無形,有者步勢也;無形者呼吸也,二氣呼出丹田之力,吸收氣海之勢。發手用呼,使力雄殺;收手用吸,使力回鼻,收落咽喉,至胸前門華蓋,吞住氣海,出由丹田,動鳩尾,命門上華蓋,咽喉推百會,洩兩肩,發至手掌心,此乃二氣交蒸,發力而不能喘,此乃氣順,不能捲掘全身之力。所謂禁在氣,不在力。人不知此法,上落下抄,徧身剛硬,枳緊力隔于上,使氣不能流通,此剛硬不可用,如口不能言,諸節此鬆雙矣。夫丹田氣之力源命門百會二穴之功。百會乃以一身之樞,命門乃以一身之主,發勢明胸貫頂,用百會提起,口笑胃通。自命門迫腰,此呼吸發勢之也。墜守。腳放鬆,心放寬,力放落丹田,沈緊命門,兩腳彎節之力放定,盆墜回後馬,此吸收之力也。呼吸二氣出氣轉氣,后字週而復元,命門自緊,丹田分上下,胸開兩邊,氣後從肩井出去至手尾平和,使二氣得之交蒸,豈非命門一身之主哉;然不知呼吸,上下二氣隔斷,安有氣力之理。應乎呼出發勢,頭後大椎骨坐插落力,使命門無不應驗。命門之路,出氣,氣必丹田內,上隔心提起,氣必消也,丹田墜落,腰脊反號,氣必離也。咬齒之力,氣必存在于全身,此皆不識其法,不明其理,致有此弊,後學君子細推究其中,妙理可得也。

 

論立身腳馬子午節門功夫分第二

 先持丹田椗起上鳩尾至胸前,力開兩邊,從肩井後開極泉,由小海落海底,扣緊力直出手尾,以充平和尾節。出肩一寸,虎口插落,手面太淵重節。能者,四面力收回,用海底轉眼回外節,平直內節無用力,力存肩井,單留後用,或出入橫直,見勢應用,此手法能如此者,肢手勢得之。

 

論出腳力從湧泉貼地分第三

五指平和卒地,由解谿重落,節起豐隆至脾關,直至魂門,由隔關上腋,後肘背腕直出手尾,前面從氣海落關元,直放膀胱,由脾內面落關元,承山至湧泉殺地,百會提起,地閣墜落俞府至幽門,直到氣海,不可輕重,切要平直,此所謂元生靜不主動,後命門由陽關至長強骨坐插落,環跳腳放鬆,由腳邊臏膝節墜落至腳心。百會從缺盆墜落,大椎至神道,直直到命門,亦是止可不可直落,若是直落,前後不能相連,安有前後禁手。

論戰法工夫分第四

夫拳不離戰,無戰不成拳,論戰之法,體要端正,手要平直,手尾正門,馬要四平。起步只是三人同到,進馬是內氣緩之穿出,住止步,亦是三人同到之力。論五肢條目,跟究頭頂腳底要殺地,肩平落節要墜落,手尾要平和,出肩一寸,兩腿討究力,迎身接肢,聽他人其力虛實,連三起駿。五肢手,乃是以門就門,以力就力,就見力生力,舉意不舉力,無宗不宗,無駿不駿,連三起駿也

 

論端正法分第五

力貴精于一,如何為一,五氣朝元為一。如何為中,毫無偏倚為中;如何為元氣,上通天門,上通泥丸宮,下通地關湧泉穴中循環華蓋之間,至神氣之融和而發出氣力象之,沈雄者也。何為五氣?五肢皆從元而出入,維繫於元者也,元臍下一寸,此穴者也,自有生而來,人與物俱號為太極,太極主靜,不主動也,靜在則午在,如孟子言浩然之氣是也。知此則陰陽力呼吸氣,從此穴而貫通也。常言手之出入,力于臂要落輪要活,三歸仔要相對,發在掌心,掌心力齊出,收入海底兜落,與心氣齊下兩節,子午要靜,腳尾腿門要正,長強骨要坐插落,五腳指展開,力要從心赦地,手掌中再擒緊重一用,此是正法也。再言作法起手力,力從呼吸氣通,起而五筋與起節,二要與頂心骨齊起,再兩池與大椎骨下唇與口,與腳心骨齊下,乃是起齊起下,是何齊下,方為一貫之法。凡與人敵手,要呼吸作通,先下手為勝,一要先門歸勢,隨手而發,以緊為要,至於台浪之法,亦可用也。

樣之要細,一台配一法,一浪亦配一法,要緊為打倒人之法,動而即動,靜而即靜,切不可半動半靜,動如急水,靜為山岳,手入為空。

入閉貼欲則去,不可即慢蠢出,乞他人作當敵手時,門要緊察生神,要豫防,觀他人身弱勢敗,門空不好,大膽進入中關而殺之,無不了離之理也。煞時若在不離者,要緊補手節,即可離之要打倒人。又貴手足,若能手足齊至,必足殺足,手殺身,上下齊打,何怕不離乎。若能如此,雖有大力者,將安恃哉!若論剛柔橫直,剛者力擒他人之手,用沈落發起,緊手進入,使他身虛浮也,他之手不能起脫,柔者是力在歸中,手是用柔,他手橋用剛,或台浪斷造,或轉角過門,或迎風折枝而殺之。或用帶過用後手射入,或吞吐浮沈,查其清實,盡其平時貫習工夫,愛用何等肢手,即可隨便使入之,無不得勝。與人敵手,門要緊,四方要密也。敵手無門可奪,使他不能接手。若論吞吐浮沈,吞力在池,吐力在田,浮力在山,沈力在水,所謂田起池落山崎水流,吞吐在池田,浮沈在山水,出水山崎水捨下,不可繋石前,存在池下,歸於田後,舍落大椎下命門,歸於田,週而復元,正是回龍顧水之法,吞如似猛虎下山,吐一氣沖天,浮迎身接肢,沈者青龍赦水。 

論駿身法分第六

力從肩腰腿身駿起,左環於右,右環於左,是謂連環駿,出入能俱駿。此法能講究分明,有七星墜地,正能學習之。論口有大關胃大通,微關田微通,起手配微通,入配大關,若用工夫到,此法切不可不用也。

論與人敵手工夫分第七

此法要門戶子午相連,子在他人鼻,午在自己手,又子午在元,子午二字不相離,精神凝聚,不可被人用計害生門,觀其動靜,察其虛實,然後舉步入偏,出其不意,攻其無備。出橋手不可太剛,亦不可太柔,力全在肩節,察其敗勢,方可進中關而殺之,不可忘記。勢為要打倒人工夫,一之乘勢借力攻之,二要五肢歸一,三之四兩化千斤,四以門就門,五連三起駿五法。手能離滑脫化,自然無堅不破,誠足為中流之砥柱也。 

論三戰法分第八

頭為主,身為帥,腳為將,手為兵,六科為脈之要,左邊心腎肝,右邊肺脾命門為上中下,三位宗論部位,頭至胸識有疾,胸至身識有疾,身至腳識有疾也。

 論五行要手分第九

金要利,木要尖,水起浪,火帶風,土帶殺。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金生水,水制水,水生木,木制土,木生火,火制金,火生士,土制水,土生金,金制木。此乃相生相剋相制之論。

 

論五肢手法分第十

一要以力就力;二要以門就門;三要一羽化千斤;四要五肢歸一;五要連三起駿。談論其勢力,根脈骨節,口穴轉輪住止部,一身四體俱全,各有三十六穴,七十二活處,所呼吸者部位,頭提正,手出心臟定肩胛,用力坐落,腰腧丹田力提起,大椎發下於尾尖,腿力過左右上下,後腳住本身,前腳扣用如先鋒出軍。一般人心要記論對敵者,以力而剛之,他人扣剛發力,需沈身細扎化他人,以硬剛可除他根脈殺血之氣,他自滅之。勢致硬力,無沈身細扎之力,沈肩插胛,提腸轉肚,起腿吊根,扎呼吸,以破強剛之勢而勉可得成功矣。

論迫身而來之力,他迫身之力,亦強亦柔,如力剛強,如水來士掩,如柔力而來,必定他人先用虛力而後剛,須出手掛節入他壞漿。他人瓦用橫力而來,須沈身連腳沈肩發扎,扣應齊力,以硬他人,有此齊備之力,手必成其美矣。論馬發力者,丁不八,不八以丁,不成丁以八城,入前後腳進退,連力叫應,來去法力,須著大版根力,手齊而起,腳手心勢沈用發力,一氣而出活力前,前三後七,子午腰腧力串墜落正法,力如鐵之勢手也。

 

論三戰法分第十一

吞如貓兒戲鼠之狀,吐如猛虎出林之勢,浮如飛鳶迎風鎮地,沈如泰山壓頂之法,飛如大鵬展翅之狀,鳴如伸頸歌聲之意,宿如初醒之態,食如啄物之形。若論人學習頭法者,須勤心學習之,不可無勤心而作者。論奉法,虛則實,實則虛,虛實之外,他人虛目實實而辦,虛虛而辦,虛虛實實須著子午,認真不可虛浮戲作者,此法變化無窮。

 

論八角歸宗秘法分第十二

陰陽虛實,內觀冥想,四海凝聚,交蒸二氣,靜動無有,太極生化,百會命門,五神融和,明胸貫頂,踏七星,入八卦,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專氣致柔,禁在氣,不在力。動鳩尾至胸前,肩腰腿身駿起,無宗不宗,無駿不駿,離滑脫化,剛柔橫直。駿身鶴法,八角歸宗,冥思內觀,陰陽動靜,無有太極,天地人合,以心傳心,以法傳法,駿鶴法門,法門秘傳。

頭頂三十六天罡,腳踏七十二地煞,地閣要正,沈肩插胛,手要平直,平直內節無用力,長強骨坐插落,禁在氣,不在力,肩腰腿身駿起,左右連環駿,出入能俱駿。

手似楊柳拳似彈

馬如車輪身如梭

太極八卦,無有化生,以心傳心,以法傳法。

無宗不宗,無駿不駿,駿鶴法門,法門秘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州鶴拳 鶴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