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61936_1304665382976004_5471831117356785318_n.jpg  

壹、源起

 返家就業之後,有幸接觸到古檏的陳氏太極拳,知道陳氏太極拳有部巨作-陳氏太極拳族人陳鑫所著之陳氏太極拳圖說,陳鑫整理祖傳拳譜付出很大心力,陳氏太極拳圖說是其中關於陳氏太極拳部份的著作,其他尚有手抄寫了陳氏祖傳的各種拳栻的拳譜,不過一般關於陳鑫的陳氏太極拳譜大都在拳論及拳的套路上,至於械器部份則有資料,最多是目錄而已,甚至另一本著作,,三三六拳譜也也因種種因素失傳了。

後來接觸更深入再接觸趙堡太極拳後,才發現當地有句俗語:「陳溝的拳,王堡的槍。」王堡槍在當地也十分出名,甚至忽雷架的創始人-李景炎大師還為了王堡槍到王堡以換藝,學習了王堡神槍,據說因王堡槍及其他等等的啟發,創編了忽雷架,個人認為甚至影響到推手應用及十三大杆等。

我想不論是接觸過陳氏太極拳或趙堡太極拳,到一定程度,定會對王堡槍有一定的好奇,想了解這倒底是什麼武術?讓當年李景炎大師費盡苦心去學習。

貳、拳譜來源:

2005年趙堡太極拳和有祿老師出版了和氏太極拳譜一書介紹家傳和氏太極拳,這本書另外一個很有價值的地方就是附上和氏家傳老譜點註及陳季甡與陳鑫手抄寫的拳譜原文。陳季甡與陳鑫手抄寫的拳譜原文除了照像版的原抄寫版之外,還將拳譜原文,做簡單的斷句,讓後人比較容易閱讀,雖然有些部份因為年代久遠,出現無法辦視文字,但都可以在其他陳氏太極拳書籍上補足。

 在這份陳鑫手抄本上槍棍部份,經傳承陳氏太極拳友人告知,這些大都是王堡槍譜,當年徐震對於陳氏太極拳傳人陳子明提出疑問就在此。陳子明告訴徐震,陳家溝人只練習祖傳武藝, 徐震指著陳鑫拳譜說:「這些不是王堡槍譜嗎?這不是外來的武藝?」

 這一段話令我覺得好奇,若不是王堡槍好,為何陳氏族人會將其保留,而槍譜出現在陳鑫手抄拳譜之中,表示陳家溝先祖定有人去王堡學過王堡槍將其帶回陳家溝,陳家溝人認為十分珍貴故將保留在家傳拳譜之中。

 2017年下半年很幸運的獲得乾隆王安民版王堡槍譜,這個槍譜可能是比較完整的王堡槍譜,從槍譜最後王家十八世孫王景略的王堡槍法譜抄錄後記,此王堡槍譜與外傳眾譜有不同之處,可知外傳槍譜可能不完整,或王堡槍譜可能有幾個版本,其中字數可能有所出入增減,末學是用這個態度看待陳鑫版的槍譜,但基本上還是以王安民版的槍譜為主。

  參、二者主要目錄小校:

 首先是清朝乾隆52年王安民版王堡槍譜,《王堡槍譜》是一部系統的槍棍譜,內容既豐富又精練。

P1220161.JPG  

 在槍棍譜之篇前,首先有王堡槍源流序,接著有《槍勢圖》,《槍法精華歌》,《槍之用法》,《槍法繹述論》,《制勝歌》,《神槍八法解》,《神槍三法握要歌》,《槍棍應用字解》,《手、腿、身法》各有其法,等精華妙論。槍勢上錄有《纏捉棍直解》16勢、《長打棍直解》13勢、《大使手直解》12勢、《小使手直解》36勢、《小槍直解》12勢、《大槍直解》35勢、《大蓋槍直解》9勢、《大返槍直解》8勢,《滴水槍直解》8勢,《斜穿槍直解》6勢、《槍法擇要直解》14勢、《倩法直解》10勢、《上法直解》10勢、 《摧堅霹靂棒直解》12勢《王樵捆柴直解》一勢,合計共205勢。最後有跋及18世孫王景略的王堡槍法譜抄錄後記。

 陳季甡及陳鑫這二本手抄拳譜的由來,據和有祿在其書上記載,來自他的同學趙堡鎮新莊人劉世鵬先生,劉世鵬表示,拳譜是他祖父劉清廉留下來的,劉清廉從小向同村人任應極學拳,任應極是任長春的兒子(任長春是陳清平祖師的弟子之一,太極拳正宗作者杜元化的師父),任長春年輕時曾在陳季甡處做工並學拳,後跟陳清平等人學拳,此譜後來留在和學檢家收藏。末學註:任長春在陳鑫的書上記載曾隨其父陳仲甡等人參加抵抗太平天國的戰爭。

 其次是陳鑫手抄本拳譜,逐次條列如下,如是跟王堡槍內容相同或相近在其後面簡易說明:

 《封面》:

  拳經  四套五套  棍槍  小使手  大使手

  大中華民國十七年九月初二日  行年八十一歲品三陳鑫抄

  眼花勉強抄寫,讀者宜慎

  《目錄》:

  短打  第一段

短打  第二段-PS:目錄少了拿法破法金剛十八弓,用功七練法,後面才是短打第二段,後面尚有五撂手及六擄手,但沒有寫在目錄中。看內容似乎是屬於六六三十六勢滾跌中。

 神沙方            -PS:有目錄無內文

 六六三十六勢滾跌

 盤羅棍歌        -PS顧留馨的炮捶一書中提到其中句子,右剎登出少林寺,…..要知此棒出處,盤羅留下在邵陵。應該改為古剎登封少林寺,…要知此棒出處,盤羅留下在少陵。可見此棍法來自少林寺。

 黑旋風大上西天棍勢歌        -PS: 內文標題為黑旋風大上西天棍架

 短打                -PS:這裡的短打是對打套路,比較簡略,陳季甡本這部份內容比較詳細。

 五套捶

 大戰撲鐮歌

 槍法自序        -PS: 目錄缺少,原文為王堡槍的《神槍三法握要歌》

 手法  腿法  身法        -PS:原文為王堡槍的《手、腿、身法》各有其法

 槍棍字解        -PS: 原文為王堡槍的《槍棍譜應用字解》

 辨拳論            -PS:目錄缺少,本文有人引用做為證明陳家溝人拳學自蔣發的證據。

 四套捶

 纏棍總目外有分目        -PS:應該是纏捉棍,就王堡槍最基本最重要槍法,一般稱為十六路老纏。

 小使手直解外有分目    -PS: 原文為王堡槍的《小使手直解》36勢

 大使手總目外有分目    -PS: 原文為王堡槍的《大使手直解》12勢

 從內容來分析,陳季甡版拳譜有拳經總歌,炮捶,在拳套及兵器套路上較完整,陳鑫版拳譜則在對打應用及王堡槍部份最為詳盡。

20170722134350_IMG_3374陳鑫抄本.JPG  

肆、二者差異略述:

 因為這部份內容非常多,末學不學無術,只能簡單記述,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比對,先寫的陳鑫版,接著寫的是王安民版的王堡槍譜內容。

 一、槍法自序 VS王堡槍的《神槍三法握要歌》

P1220164.JPG  

 武藝由來十八,惟有花槍獨占先,扎打崩纏多妙用,學者莫作等閑

 從來武藝十八般,惟有槍法獨占先,扎打崩纏多妙用,學者莫作等閑觀。

  二、手法  腿法  身法        VS王堡槍的《手、腿、身法》各有其法

 手法:

 左手托槍須活動,右手把握休放寬,仰後合大門手,後仰先合小門邊。

 左手托槍須活動,右手握把休放寬,前仰後合大門手,後仰先合小門邊。

 

 腿法:

 右腿直蹬左腿步站立勢欲貪,

 右腿直蹬左腿灣,丁步站立勢欲貪,

 

身法:

 宜正不宜偏,藏脈伏頭勢要端

 身子宜正不宜偏,藏脈頭伏勢要端

 

三、纏棍總目外有分目        VS為王堡槍的《纏捉棍直解》16勢

纏捉棍16勢又稱16路老纏,是王堡槍的基礎及核心,一般前四勢練習二至三年才能再接下去練其他勢,前四勢中第一勢四棍痴更是基礎中的基礎。

 

纏捉棍直解第1勢

四棍痴  解曰:凡與人較手比試,我與他對面一揖,進步將棍拿起,他使棍當面扎來,我使低勢促步將手推出,撲打前手。

一  棍痴  解曰:凡遇人比試校手,我與他對面一揖,進步將棍拿起,他起槍當面扎來,我使低勢促步將手推出,撲打他前手。這部份有請教學習王堡槍的前輩,第一勢是四棍痴沒有錯,原譜漏字。

  

四封滾地手。解曰:他使四平不發,我從大門順棍進,他使低頭棍來扎膝,我也使低頭棍逼住,他又順棍提起,我隨棍滾手伏勢,小門纏開棍扎進按勢。

 九棍:四封滾地手。解曰:他使四平不發,我從大門順棍燙進,他使低頭棍來扎我膝,我亦使低頭棍逼住,他又順棍提起,我隨棍滾手伏勢,小門纏開他棍扎進安勢。

 

 左搭。解曰:他使低頭棍扎腳,我用攢步擰腰,將棍仰手一截,急又合手提起,他抽棍小門又扎,我就從小門進步反手扎進。

 十棍:左搭。解曰:他使低頭棍扎我右腳,我用攢步擰腰,將棍仰手一截,急變合手提起,他抽棍小門又扎,我就從小門進步反手扎進。

 

四、大使手總目外有分目    VS 王堡槍的《大使手直解》12勢

 陳鑫認為「使」字疑是死字,死字是自己秘訣不輕傳人,不知究竟何字。

 

狸貓捉鼠。解曰:他起棍扎來,我從大門纏他一棍落地,他頭打來,我將身子往後一坡收槍伏勢,之謂坡。左腳仰起踏住他棍尖,復加右步小門抑手扎進。

 一勢:狸貓捉鼠。解曰:他起棍扎來,我從大門纏他一棍落地,他分頭打來,我將身子往後一坡,左腳踏住他棍尖,復加右步小門抑手扎進。

 

 三勢:低能打高。解曰:他先起棍,我從大門削他一棍,復將左手一合右手一仰,進步指到他目上,他從小門又扎,我加右步仰手望他手上一打。

 此處陳鑫標題抄錯,陳鑫版第3勢是高能打低,但內文是王堡槍第3勢的低能打高。第4勢誤抄寫為低能打高,但內文是王堡槍第4勢的高能打低。

  

五、小使手直解外有分目    VS王堡槍的《小使手直解》36勢

單頭行。解曰:他使四平棍未發,我大門削他一棍,扎起,他從棍下滾過小門扎來,我就從小門仰手進步望他手上一打。

六勢:單頭行。解曰:他使四平棍未發,我大門削他一棍,扎起,他從棍下滾過小門扎來,我就從小門仰手進步,望他手上一打。

 扎腳搗眼。解曰:他使四平未發,我從大門削他一棍,扎起,他棍下滾過小門扎來,我就從小門仰手進步望他手上一打。陳鑫整個抄錯,抄到第6勢單頭行的內文了。

七勢:紮腳搗眼。解曰:他使四平棍未發,我從大門合手燙進,他使低頭棍紮腳,我將左手一仰加步望他眼上一搗。

掛不脫。解曰:他使四平棍不動,我大門合手趟進。小門掛住他棍,他欲起棍,我加步伏頭從他棍下滾到大門扎進。

十勢:掛不脫。解曰:他使四平棍未發,我大門燙進,將他棍小門掛住,他欲起棍,我加步伏頭從他棍下滾到大門扎進。

伍、王堡槍譜部份疑點:

 一、纏捉棍直解16勢,即16路老纏,陳鑫版少了第13勢,其他有誤植,漏抄,缺字不少。

 二、小使手直解36勢,雖標明36勢,但其實只有35勢,少了一勢不知去那兒?,陳鑫版少了7勢,只有28勢。

 三、大使手直解12勢,陳鑫版只有一些漏字。

22053148_1306267122815830_1186234245_n.jpg  

 四、王堡槍譜有不少當地字,如上湯下手,有些近代人改寫成燙,意思是如熨斗熨衣服,其他尚有一些不明字,連陳鑫也存疑。這些都要待有學過該槍法的前輩解惑。

  陸、小結

 網上有「功成家什就」練拳如練槍,解密王宗岳《陰符槍譜》之迷」一文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gql48.html

 可以參考,或許真如作者其所言,王宗岳的陰符槍譜是參考王堡槍譜而作,或是說王宗岳是王堡槍譜作者清乾隆王安民的師兄弟,這都不在本文考證之列,有興趣者自行參酌。

 本小校引用上面該文一些對槍術及校對時看法,

 王堡神槍,本來傳人不多,近年來因為有些因為他與心意六合拳拳理相近,推測它與心意六合拳法有密切關係,其次因為忽雷太極拳與陳氏太極拳小架似乎與其有密不分的關係,開始有比較多的人去學習研究它。

 最後我的老師學習的王堡槍是李正府老師這個系統,參考影片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SvgrgvBCQk&list=PLh2ObuCn9EZ85W7VQg4EGTa0FNWik1RH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堡槍 陳氏太極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