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看幾本書,張志俊的高手、涂行健的大成拳匯宗及馬派八卦掌,都對我有很多啟發。張志俊的書,因為同是陳太,所以有些覺得契合。涂行健也許是有感而發吧,一本書可能百分七十都在說故事及他的感想,當做小說看也很好玩。

 

 






 

 

這是李少庵的照片,我查一下網路,李少庵也是梁振圃弟子之一。馬貴晚年住在李少庵家10多年,據涂行健書中引述劉萬川的話,李少庵自認他得到劉鳳春的傳授最多。那李少庵可兼尹氏、梁氏、劉氏、馬貴派八卦掌於一身呀。

 

因為馬貴是尹福弟子,但算是接受過董海川指導最年輕的第三代,董海川有陣子也住他家,所以馬貴這一支也許有其特別之處。

 

關於馬貴沒有傳人的事,我看八卦掌的書都是這麼寫,但這幾年在日本武術雜誌居然有馬貴派的八卦掌報導,甚至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美國的老外練馬貴派八卦掌影片。我有懷疑可能有傳人。看了涂行健的書之後才了解,馬貴早期的確沒有傳人,但馬貴晚年生意失敗,由李少庵接到他家住了十多年,李本身也是習尹派八卦,於是就傳給了李少庵,李後來傳給劉萬川及于志明,而涂行健就跟劉、于二人學的。

 

馬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貴(1857年-1941年),字世卿,河北省淶水縣人,為民國初年武術名家,尹派八卦掌代表人物之一。
馬貴家中在北京開設永業木器行,因此外號「木馬」,與其師叔,綽號「煤馬」的馬維祺,合稱二馬。擅長繪畫,常繪螃蟹送人,所以又被叫做「螃蟹馬」。
馬貴18歲時拜尹福為師,又得到其師祖董海川的傳授,因此八卦掌功力極高。其走掌時身勢低矮而發勁火爆,精通點穴,好與人比試,曾經以一記切腕將對手手臂打斷,而名聞北京。又精通判官筆、七星桿、子午鴛鴦鉞等兵器。
民國元年(1911年),受聘為總統府武職教官。民國19年(1920年),任憲兵學校武術教官。民國17年(1928年),許蘭州創立河北國術館,聘為顧問。
馬貴受到尹福及董海川的指導,在八卦掌上有很深的心得,但吝於傳授,雖然弟子極多,但少人得其真傳。因其不擅理財,不事生產,晚年經濟狀況不佳,生活孤苦,皆靠弟子奉養及朋友接濟。
弟子有王培生、李少庵、劉萬川、李保華等人。

 

上面有些東西我寫錯了,李少庵、劉萬川是師兄弟沒有錯,而于志明與劉萬川一同拜劉慶福為師,劉慶福是尹福的弟子,所以與馬貴同輩。後來于志明向劉萬川學馬貴八卦掌,算是代師授藝。所以有些書寫于志明是劉萬川的弟子,其實不算正確。馬貴另外的弟子王培生好像是吳太的王培生??

 

 

 


涂行健在書上也提到劉萬川曾跟尹玉璋學掌式,多達七八十種掌法,甚至到百種掌法以上。他認為八卦掌中可能是尹玉璋的掌式最多,原因之一是尹玉璋是職業武師,他的很多掌法是從北派各家而來,用來教學生用的。但我也覺得因為叫八卦掌就用8的倍數來套,不太合理。

 

(馬貴派八卦掌》是《馬派八卦掌》的下冊,因為不同出版社出版所以就改名了,一秉上冊風格,一氣呵成,我已經在100年12月24日買到了,原本奇怪厚度差不多,為何比上冊便宜,原來改成黑白印刷了,可以結省成本,不過有點可惜,紙有點黃,所以照片就比較差一點。

 

       我對下冊的看法?我有三個心得。1.寫的不錯,但馬派的龍形掌幾乎與程氏大八掌一樣,只差在手型,他的手型偏尹派,這是正常,但為何龍形掌幾乎與我學的程氏八卦相似度9成。跟尹派朱寶珍老師的招式幾乎對不上。

 

2.雖是如此,但他的八卦刀及八卦鉞卻是朱寶珍的基本八卦刀八卦鉞相似度也達9成,相似原因是朱的八卦刀及八卦鉞的招法名稱全同於程氏八卦。

 

3.最後他寫到他在823炮戰時到金門服兵役的經過,十分有趣,甚至還寫到831呢。

 

 

      這一本書一開始有興趣是因為張老師提到練順逆纏絲可以治肩背酸痛,雀地龍可以治坐骨神經痛。後者不知道,前者配合八字圈練習似乎有這種效果在。

 

 

   會買下太極拳內功修悟,是因為作者前一本書趙堡候性太極拳行功心悟,是少數寫侯春秀這一支太極拳的書,侯氏這一支太極拳以前好像有出過二本,但以這一本最厚內容最多,而這一本,是以李作智這一支的趙堡太極為主,可惜只有理論而不像上冊那般有拳架及用法,目前對我唯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對忽雷架的描寫,我目前接觸到王晉讓系的蕭系及陳系,以及張國棟系在這本書中都有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