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老師、前輩及同學會提到一些些太極拳的觀念或練法,擔心時間久了就遺忘,稍微筆記一下,用來提醒自己,不代表自已已經練出來。


    壹、刀劍類:
         一、 刀劍的用法中,有不少其實是以手腕的內外上下為攻擊目標。武氏太極刀中有:裡剪腕      外剪腕      挫腕        撩腕 等四式用法,就是這個意思。


   貳、套路類:
       一、高探馬:右手接住對方來勁後,延伸到左腳底,一接即外放,由左腳底透過背脊往右手放出。


      二、白蛇吐信:側身,左腳橫移一步,腳尖往內扣,可以管敵人的前腳,同時左手心向下壓接對方;重心移左腳,右手用搭手的方式,由右往下向前插入對方喉部。萬一被敵人出左手格擋,馬上以三換掌方式出左掌再插,再被擋,換右手可打對心口,或是再重複乙次白蛇吐信,也可以左手外纏住敵右手臂,右手吐信。也可以上下纏,以陰陽螺旋方式,往左或往右摔。


 


 


參、推手類:
        一、套步時,我左腳在外側,左手看管敵肘,右手看管敵肘,拿其右手臂,往下捋,重心往右腳移時,左腳尖內扣,順勢勾對方右腳,但腳底不可以抬太高,會勾不住,最好貼地而行。


      二、如果右手被用合氣道三教方式拿住時,左手按住敵之手背,右手肘抬高,逆時針畫立圓,反拿之。


     三、基本拿法,單簡的就是二種的拿腕,如果敵用右手捉我右手,就是用合氣道二教或金絲纏腕。如果敵用右手捉我左手,就是左手締肘(壓肘),簡單易使。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