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隨意記錄一些老師及老師父,偶爾指點的一些推手或散手的練法及用法。器械部份,以後另開文記錄。


一、右三角馬,對手火手向我推來,我向右側面走化; 再用火手推回去,對方向他自已右側面走化。


        應用:雙腳不要移動,向右側走化時,不要太縮手,以免對手用肩靠向我靠打。一化右腳向前一步,雙手火手向對推出。


        這似乎是搖肢的一種。還有一種是只有單手。


       應用時,雙手分別推對方的肩及肘,這樣才不易走化。


       搖肢:以右三角馬為例,身體先不要轉動,右手臂放長,不要縮也不任意拉長短,放鬆存意,聽勁。如果如一般太極拳單推手,不懂聽化勁,身體轉動,對手一聽,如果我重心後移,就會被推出,若重心前移就會被拉帶向前。


       重心後移時,身體下沈到後腳,腳心空,右手心向上手指略縮;一沈後腳,腳心一壓,意到右手,重心到右腳,即可發出全身之勁,不需右手握拳後縮再打出,這樣反而可以發出更大的勁。總之,重心後移時,下沈,右手虛握拳,縮手指,腳心;,重心前移,摸乳,食指伸出,即是訓練意到勁到。記住左手不可以放下來,要在一旁。


二、右三角馬,雙手火小向對手推按,按到對手胸部,對手向左方圓化後,向我用火手推按,按到我的胸部,我則向右側圓化,反覆之。


三、右三角馬,向對手進右步火手按推,對手退馬水手化勁。對手進馬火手推我,我退馬水手化勁。


       過馬掛肢,變左三角馬,進馬火手推對方,對方退馬水手化勁;對手進馬火手推我,我退馬水手化勁。


      過馬掛肢變右三角馬,重覆之。


      這似乎是二步牽打,待求證。


參考:台中二高蔡澤民老師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VR1N436gA&feature=channel


     別法:二人右三角馬,相互掛肢,對手進右步火手按推我右手,我身形不動,立掌,手背向右,由上往後引化對手之勁,順時針轉一圈,由後往下往前推出或金手,順勢進一步,右三角馬不變;對手右三角馬不變退一步,如我方才之動作引化勁。過馬掛肢變左三角馬,動作相反重覆之。


四、雲手的用法:


        某次見到我們練雲手,就問我們知道雲手的用法嗎?我們當然說:「不知道。」(其實是真的不太知道)。老師父就說:「很多人練了十幾年的雲手,都不知道怎麼用?(就是說在下我啦)。那有人雲手練的像你這麼硬邦邦的。(這也是說在下我呀)。」於是示範了二種雲手的用法。因為覺得很像是融入鶴拳精神,所以放在這裡。


      (一)單雲手:1.內門:敵出左掌打我右胸口,我用右雲手由內側格之,格敵左手臂內側,逆纏,稍做右雲手,以化解其力;馬上,右手手心向下,順時針,立圓,由內向下往外,手心向外打敵心口。動作要一氣呵成。


                              2.外門:敵出右掌打我胸口,我用右雲手由其右手臂外側格之,其他動作如內門之雲手;不同在於,要急上左步,右轉身,移到敵右後方,到第二象限(合氣道的第一角),用右手掌拍打其後背(像八卦掌的轉身雙推掌或雲片掌,或鶴拳圓手的用法)。


                   二者的差別只在內外門及是否上步轉身;練習另一側雲手。


     (二)雙雲手:1.敵出右拳打我胸口,我右轉身避其鋒,雙手合抱,右陽左陰,右上左下,右手沾著其右手臂,左手在其右腋下。
                             2.左手做左雲手,由內側格其右手臂內側,順勢出右掌打其胸口。(像鄭太左掤接玉女穿梭)。


五、雲片掌練習:(名稱是私下為了記憶取)-劍、刀、杖、棍皆有相似的練法。
       老師父常以他台北時在中正紀念堂時見的事情來鼓勵我們。有位外國的小姐在中正紀念堂練太極拳,她的老師就教她練習這個雲片掌的動作。因為很多男同學見外國小姐年輕貌美,都上前去與她練習,結果竟因此讓她練出地根力及不倒翁。老師父以此鼓勵我們要多練基本功。
       (一)第一種: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寛,右手小臂在胸前平抬外掤,順纏,手心向上,逆時針水平轉圈,將手掌旋入右腋下,往右後方伸出,再移到右側,往頭上移動,至此共轉一圈;在頭上逆纏,手心向上,手臂往頭上抬起,在頭上順時針轉一圈。回到原來位置。
       練完右手換左手,或二手交替練習。
      如果配合推手練習,就改為前弓後箭步。對手推,自己只要做後一段的頭轉圈就可以了,轉完後換我推對方,對方一位做下一段的頭上轉圈就可以了。二人互相對。-以前曾有老師教過宋志堅系的推手練習法中也有類似的方法,除了老師父說的這一種外,尚有1.對方推我左手幾次後,換推右手幾次。2.推一次推我右手後,換推我左手。
     前一段即是四、雲手的用法。


      (二)第二種:雲片掌,可配合四、雲手的練習之用。
              1.正雲片掌
             2.反雲片掌


五、鶴爪旋手:
        這是走馬三角中的招式。以右三角馬為例,雙手在胸前立起,如雙按,再將手掌下垂,如鶴爪,手心向下,身體向右轉,可將對方的力量往右邊化解。


     參考楊青老師走馬三角套路中17秒及24秒處即是過馬鶴爪旋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P-tA3s_w4&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鶴拳 南拳 白鶴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