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思亂想寫下了:「什麼是實戰?實戰是什麼?」之後幾天,還是處於渾水摸魚的狀態,剛好看到八卦拳何老師的文章:「武備」都是「因敵制宜」(原文如引用,詳閱請自行至何老師部落閱謮),才發現何老師已經將在下目前的一些盲點,點了出來了,真是非常感謝。

        目前以 個人粗淺體會,武術也許可用二個部份來歸納,二者合為一,才是武術。

一.身體面:-這個可以大致分為二部份,體及用。

         1.體就是把身心訓練到隨時能戰的地步,就像一把上了鏜的槍,已經磨利但未出鞘的劍,隨時可以拿出來,這需要平時不斷的練習才有可能保持這種狀態。

         2.用是指,應用時的人 時 事 地 物。人是對手的程度,人數及他們所應用的武術及武器。 時指應用的時機,使用時現場天氣及是否可以避免或迅速脫離現場。事指洞悉事件來龍去脈,立下判斷要不要戰鬥。 地 指發生的地點的地形地物,或是判斷那些地點不適合進入的就減少進入那些場所。如果發生戰鬥的地點不利於我,也要迅速改變場所或研判逃生的動線。物指發生時身邊可以利用的物品或武器,這些都可以在適當時機救自己一命;目前社會不太可能讓大家隨身帶把武器防身,熟悉自己手邊或身適可以應用的東西很重要。有時原子筆、鎖匙、書本、手提包、外套、拐杖、甚至機車或汽車大鎖,或是握在手裡保特瓶蓋子,可以在必要時救了自已。

        個人晚上出門習慣帶枴杖,不過是為了打狗用的。

       二.精神面--這包含武德、精神修養,心理層面、戰術養成等等。如艾倫兒兄提到孫子兵法及五輪書都是很好戰術等最佳的指導書。

        以一般人而言,或許不用把武功練像大山先生那樣。但除了訓練自己能隨時能戰且不畏戰之外,平時有機會也要模擬一些場面,或是找對手實習一下。記得看過陳發科的一些記載,他總是習慣把手藏在袖子裡模擬打鬥。

       在下為何引用八卦拳何老師的文章。最主要他點出假想敵的時空因素,要認清「因敵制宜」的事實,這是不少人忽略的事實,因為許多時空因素都不同以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