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問我:那些拳術可實戰?? 因為他想有具有實戰的拳法。

        我就問他:「你認為什麼樣子的打鬥,是你認為的實戰?」

       他一下反應不過來而答不出來,不過他後來他解釋,他認為實戰的意思就是可以跟人打架那種吧??

       聽完,我微笑以對。不過也因此,自我產生疑惑。

      後來為此,也思考了一陣子--實戰是什麼?什麼是實戰?想了想,好像有一點想明白了。

       結論是:實戰的定義,對於每個人都是不同。每個人有不同的需要,實戰的意義也因此有所不同,所以不要去勉強別人接受自己的實戰定義。但要了解自己所謂的實戰是什麼?才能了解自己的需求。

       實戰,這一個名詞,應該是來自日文漢字吧?有許多日文是用漢字寫的,我們使用中文的人,很習慣且自然就拿來使用了。像「便當」、「寫真」、「假扣押」等等,都是如此。

       個人認為,實戰也許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1.格鬥檑台的決鬥:如拳擊、散打、泰拳、K1之類。通常在一定規則及限制限下,進行一對一的打鬥。這需要長久的訓練及體力、耐力的培養,以及每天長時間的鍛鍊。

2.軍用格鬥術:這可依軍種不同及部隊屬性與執行任不同,有所區分。通常都以快速打擊敵人或解決敵人的攻擊力為主,所以常用簡單且直接的招式來進行訓練,反覆練習,這種只是軍中訓練的一環。

3.警用格鬥術:警察使用的格鬥術可分為二大類。第一種是一般警用,通常以,奪取犯人武器 制服犯人為主,不能傷害狍人的生命安全,所以通常以柔道或擒拿為主。第二種是偏向反恐方面,訓練重點就會放在CQC或CQB上面。

4.護衛或保鏢、保全人員:前者以保護人員安全及控制週圍人員不要靠近所保護的人員為訓練重點,若有人靠近,在不影響到生命安全的前題下,進行反擊。後者,主要是訓練維護所保護的人或物品,格鬥機會會少些。

5.各類武術對練:如太極拳的推手比賽,詠春拳的練習,合氣道的對練、空手跆拳柔道的比賽等,或是各種武術的試手等等。這個在每一種武術,都有其比賽規則,要在那個規定的規則下才能夠打的起來,且在那個規則下,大家可以玩的很高興。

6.個人自衛或防身:一般人踫到其實大都是這一種,就是踫到日本所謂的輕犯罪時,所以採取的方法。如潛龍諜影格鬥的設定者--毛利元貞所謂PDS,即--個人防衛系統(機制),或是一些防身術的課程啦,都是屬於這一類。這一些大都是先教我們如何避免進入一些危險的場所,或是接觸人物等。其次才是,萬一踫上有人輕犯罪時,如何在最短時間,避免自己受到傷害,進而脫離危險地區。他的格鬥術通常都是很簡單,雖然也需要練習,但因為學習者的對象,往往不可能每天反覆練那些動作,所以動作都編排的很簡單,如果是太複雜,有一天如果真的要用,保證一定會忘記。

         另外關於這一部份,其實還要加上一句,平常請多練習跑步及大聲喊叫,或者隨身帶著哨子,這個才比較實際。

        其他應該還一些分類,上面所指的只是以職業類別方式做分類。至於一些理念等等,這是個別對於實戰的體驗及修養。

         所以個人覺得,如果學習武術要講實戰,先弄清楚自己的實戰的定義是什麼?然後再依此去選擇你的最愛,才能得到效果。

         如果你問我,我的實戰定義是什麼?可以一句做結論。

        簡單的說,目前個人實戰的定義是:「當我家那寶貝的三隻,圍攻上來時,能擋得了他們出手的每一拳,每一腳,或者迴避之。有時能輕輕拿住他或小心的摔他們一跤,又不會讓他受傷,大家又可以玩的開心。--這幾乎是每天時常發生的事,所以這就是目前我的實戰的定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