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近這一年,心情一直很不好,其中絕大部份的因素是來自工作的壓力上,真是有一股火想發,也覺得十分悶。所以一直找部能看著開開心的電影來看。一直以來,看到有竹中直人的電影似乎都很好笑,例如,我們來跳舞、水男孩,我忘了五個相撲男孩有沒有他,當然他的演大河劇秀吉也不錯。上個月吧,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搖擺女孩的預告,好像有看到水男孩的演員,當然還有竹中直人,於是就因為竹中直人與水男孩的關係租回來欣賞。


       老實說,這一篇雜文,真不知道要放在那一類,暫時就先放在這裡好了。這部電影主要是以爵士樂為主軸。我根本就不懂什麼是爵士樂,頂多覺得好像我喜歡跳的JAVE的音樂有不少好像是爵士樂,這種音樂一放,總會忍不住跳起Javei來。


        當在電影中看到竹中直人為了教這群女孩而去學爵士樂時,他的老師告訴竹中直人:「一般的音樂,都是把重拍放在主拍上面,但爵士樂卻是放節奏的副拍上頭。」我突然好像悟到了什麼?或許是觸動心靈上的每一處吧?


       接著,主角們經過紅綠燈時,聽到紅綠燈的音樂,領悟到爵士樂的節奏,進而在桌球、主婦打被子、車掌小姐指揮倒車等都可以體會出爵士樂的節奏,這就表示,爵士樂其實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


       就像某些網友寫的心得般,看到最後一幕時,大家站起來扭腰擺臀時,自己早就搖擺起來了。


       同理,太極拳也是如此呀,只要認清這一點,生活中到處都充滿太極拳呀。


       個人會把音樂與太極拳扯在一起,起先應該是UU兄吧,他曾經問過我,認為太極拳各派可以用那種音樂來代表,那時我曾開玩笑的說:「一般太極拳,大部份人都喜歡用類似佛樂來配合,而國術往往就用男兒當自強來配。」「個人卻認為,楊太像華爾滋,陳太像倫巴,炮捶像探戈。」


      劇中把"What  a  wonderful  world"跟"L.O.V.E'兩首經典老歌用的很讚!!


       UU問:「那忽雷架像什麼?」我已經忘了說像恰恰還是什麼?但看了搖擺女孩後,個人卻覺得說不一定忽雷架就像是爵士樂,那樣充滿個人色彩,卻又與生活相合,不同其他音樂以主拍節奏為重拍,重拍在副拍,而且自由奔放。個人認為忽雷架是十分具有個人特色的拳架,它的不整齊度,可能超過其他太極拳,一票打忽雷架的人,可能很難像其他陳太、楊太那般可以一票人打的非常整齊。但個人覺得,他卻像爵士樂表演時,常有個人特別秀那般。


      就如同前面提到華爾姿,它的節奏是Bon---恰恰、Bon---恰恰,第一拍就是強調的重拍,這也是一般音樂常見的節奏,所以跳華爾姿時聽見第一個Bon重拍時,男生要橫踏左腳,第二個Bon重拍就要出右腳開始跳了。副拍重拍就好像倫巴、恰恰那一類,是2  3  4  1的方式來跳,也就是第二拍才是重拍,而它的音樂也是這樣子安排。很好玩的,不論是倫巴,恰恰或是爵士樂都是出自黑人之手,也許才會如此熱情自由吧。


    扯了這麼多,這部電影跟太極拳有什麼關係,好像在下胡扯一堆,似乎也沒有關係。一開始不就說了,寫這篇雜文主要是它們的關係就是在節奏啦,由節奏引發出了一些雜想罷了。


   這部電影裡主要演出有: Take that the "A" train / 搭上那班A列車  Moonlight Serenade"、"Mexican Flyer"、最後是"Sing, Sing, Sing"等爵士樂名曲。還有那首在日本紅綠燈常播放的那首曲子名為:Comin' through the Rye"這首名曲(日本譯名"故鄉的天空")


   因為太喜歡裡面的歌曲了,去唱片行找,居然只找到上野樹里的另一部連續劇-交響情人夢的原聲帶。後來透過網拍才買到日本原版的原聲帶,那種感覺全回來了,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少了片尾曲的那首英文歌,不然就更更全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