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這張學生時期照片中那個是我?答案是中間穿暗紅色衣服的。 


        在念書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有一天減肥或是減重會變成全民運動;同樣的,學生時期,幾乎每個人都會騎單車,甚到都是騎單車上學,怎麼想到居然有一天,一台看起來不錯的單車都要幾萬元,甚至一個單車的碟剎比機車的碟剎還貴。



       從軍中退伍後,開始工作時拍的,那時也正好認識目前的我家太座大人。



      這張是結婚後還沒有生娃娃時拍的。此時已經開始不能見人了。     


      退伍時,體重從不超過70公斤,沒有想到,上班後不久,體重就破了70公斤,交女朋友還維持在70出頭,一訂婚就破75公斤,一結婚就往80公斤前進,有了娃娃,加上工作壓力重,缺乏運動,體重居然在90公斤左右來回,甚至破了90公斤。難怪有人開玩笑說,男人婚不能隨便結,一結婚,體重不直線上昇者,可能不多了。


       幾年前,開始覺得右方肋骨下有脹痛感,一直以為是盲腸炎,經過醫生觸疹及大腸鏡二次檢查都說不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脂肪肝,所以每次看肝膽腸胃科時,醫生總是說:減肥啦,但總是當耳邊風,踫到美食還是照吃,GOT GPT總是紅字,還常常超過100以上,一度還到150左右,膽固醇、血脂肪等也不正常,偶爾也有尿酸高的情形。


        所幸平時,還是會打打太極拳,走走路,所以血壓一直都很正常。但是自去年開始,睡到半夜總會因心胸有壓力而多次醒來,那時總以為是工作壓力過重的原故。


       有一天,半夜驚醒,看著沈睡的太座及三個小朋友的睡姿,心裡就想,如果我英年早逝或是有什麼意外,那太座及小朋友將如何是好呢?那時BMI己經超過31了,進入中度肥胖的標準,唉,真想把身材回到婚前那個樣子呀。


       從那天起,就開始注意自己上下班的交通安全,以防意外發生。教授陳氏太極拳的張朝晉老師從95年起,晚上開課授拳,要我有空過去幫忙,起先只是一個月去個二次或一次,自96年底起,設法每週去二次,再加上週六日,剛開始非常累,往往一口氣打了一趟多就累了,看到一些年紀大的長輩,有時一口氣練個三 、四趟都沒有問題,才知道自己體力真的很差,而且因體重腿胖,膝部負擔太大,膝部經常疼痛。



                張朝晉老師示範的陳氏太極拳懶扎衣。



         張朝晉老師及師母與頂庄公園的學生合照。很感謝張老師總是保持熱心教學的態度對我們這些學生細心耐心的指導,雖然我的資質不好,年紀也大了,無法練到一定的程度,但從張老師的言教身教上了解這一門的傳承的偉大。


       96年起比較正式的接觸趙堡太極拳,老師對此拳的基本要求就是,一口氣至少要練五趟,而且最好是低架。以當時的健康、體能及體重,根本是做不到的,如果能一口氣打個二趟就不錯了。不過那時在網看到郭冬寶老師的相關資料中,曾提到,郭老師曾經每天練拳15趟以上,以致於,體重每天減少一公斤。心裡就想,多練幾趟陳氏太極拳或趙堡太極拳也許可以減肥吧?


       從此,逐漸養成每天至少練一趟太極拳的習慣,在本地,只要張老師晚上有課,就去那兒練習,漸漸一口氣練三趟沒有問題。後來在96年3月參加趙堡太極拳講習,跟著同學第一次一口氣練了五趟,練完後,差點走不出去,心臟好像快炸了,全身也濕透了,累壞了,但後來卻覺得很舒服。從那時起,體重終於停足往上成長,逐漸從90公斤以上,往下降回到8字頭就範圍內。


       就這樣子,體力逐漸好起來,到了96年底,因為拳友的邀請,開始參加每個月二次左右的太極拳班,因為這個班,每次上課,楊教練總會叫我們個別練給他看。再加上,因為張老師在社大授拳後,晚上有一個時段,我們這些舊生必須去帶新生,在這二種情形下,每天自發性的練習量就開始增加了。



      感謝楊教練的熱心且細心的指導,他總能適時的對學生的進步加以鼓勵,讓學生能有更大的信心再往下學。旁邊放不少美食呀,那時候開始不太敢去踫。


       97年初,醫生把我每天吃的藥減了一樣藥,剛好又忙了小姨子的婚事,原本在每年春節後都會因吃年菜習慣性增加體重的情形,在今年不但沒有發生,還往下降。



      97年3月時拍的,大肚子開始有小一點了。體重在3月順利降到86公斤,BMI也往下破了29。


       97年5月以後,體重破了85公斤。開始在84~85左右來回。GOT GBT首度都進入正常值,尿酸也正常了。       


             97年6月,體重在83~84公斤左右游走,心裡想,如果要達到減重的目標,除了再增加運動量之外,可能還得從飲食下手才行,於是減少想吃零食的數量,並要求晚上九點後盡量不吃。



        從UU大大的告戒及小胖的文章可以得知一個事實:「減重太快,細胞會大量釋出普林,容易引起急性痛風,減重太快,會產生大量的酮酸,導致尿酸提高。」另外「過度運動,排汗過多,尿酸經由腎臟排出量減少,也會導致血中尿酸提高,運動後乳酸提高也會造成尿酸不易排出,更會讓血中尿酸增加,增加痛風的可能性。


       結論是:「靠運動減重時,一定要大量喝水,並且常上廁所排尿,因為尿酸主要是由尿排出,卻無法由汗水排掉。」---這也許是所謂學趙堡太極拳有成者,有尿酸高的傾向的主因吧?


        97年7月,看到玩具兵小胖的單車減肥,四個月左右減去63公斤的網誌,終於開始把單車牽出來騎了,從每週騎一二次,到了七月底己經變成每週晚上騎三到四次,時間也從20多分鐘拉長到1個半時左右。太極拳也設法每天增加二路及新架等練習。



        97年8月1日,終於看到82.5公斤,BMI首次進入28附近,只要破了82公斤左右,BMI就會進入27的範圍。很擔心只維持一天,所以聽從玩具兵的建議,在今天買了單車碼表,看了今天紀錄是騎了13.5公里,已經破了以前騎車上班的距離了。再努力吧。


      97年8月3日:因為昨天上班,只有晚上騎單車,所臉早上大約玩了2小時太極拳,下午再玩2~3小時,晚上想想,又出門去騎了15.7公里,花了58分鐘,速度比上次好多了。也許以後就先固定騎20公里好了。


       從今年初到97年8月初,一共減了大約8公斤左右。


     97年8月4日:晚上向一位前輩請教練拳的要領,前輩要我兼習一點靜坐來輔助,我也覺得應該有需要,因為昨天被教練批評練的太過於急燥,原因可能是我還不夠心靜。告別前輩後,今天向騎20公里單車挑戰,結果騎了20.5公里。我想暫時就維持每次騎15~20公里吧。近程目的是騎到水上或民雄,中程是騎到月官田,到官田可能要49公里左右,來回就在100公里左右,就做為破百的目標。遠程是單日200公里吧,目前就先設定這樣。


    97年8月5日:今天大至上還是以昨天的路線為主,可能比較早些,所以車輛比昨天稍多,今天一共騎了21.5公里下次可能改騎往台一線或是163線看看,或是乾脆騎環市道路一圈可能會有25公里以上。


   97年8月6日:提早慶祝情人節,晚上下大雨,全身都濕了,連公事包也泡湯,手機及相機都踫到水,只好跟太座大大窩在摩鐵看電視。到了10點雨停了,本想去騎單車,但被拉去睡覺。


     97年8月7日:今天一樣是下大雨,跟小弟看完「破案天才」大約10點,發現雨停了,就按上次計畫,環市騎了一圈,結果才15公里左右,真是令人失望,要不是明天要早起到台中,應該再補騎一下,後來還是稍補了2.5公里,變成17.5公里。看樣子還是得加上北港路這一段即有西施又好騎,這樣才會超過20公里以上。


    97年8月10日:從8日起因為小朋友回家,參加創意168活動,所以只有走路及練幾趟套路而已。看到全國電子有一台歐姆龍體重計特價,正好是網友泡泡屋所用的,馬上就去刷乙台,後來在MG百貨也看到一樣的,但比全國電子貴幾百元。下午陪太座及小朋友回娘家,晚上吃完飯後,心血來潮騎著岳母的淑女單車外出,一口氣騎到柳營小姨子的店,順便把單車的氣打飽,又回頭騎回來,一共騎了約1小時50分鐘,雖不覺得累,但那晚卻睡不著,難不成路上踫上好兄弟。


   97年8月18日 體重不小心到了81.5公斤,不過只維持一天而已,隔天就回到82.5公斤,看樣子,82公斤是我目前的瓶頸,如果能突破,應該很容易破80公斤。


   97年8月19日:叔母因乳癌過世了,父親感嘆說,她從生病到過世只有三年,不到母親的一半,他的兄弟全都成了沒有老婆的男人。


   97年9月10日,正式破了82公斤,正式進81公斤的範圍,今天量出來是81.7公斤,應該會很快就把BMI破了28,進入27的範圍,這是表示我從輕度肥胖進入體重過重的範圍內了。同時內臟脂肪也從15減到14。


   98年
    可能因為97年底台中的課停了,加上轉換跑道,工作較忙,沒有時間運動,結果體重又回到86公斤,體檢也出現不少紅字,還因為結石再去震波二次,手術一次。


    98年10月18日  因為參加彰化總統杯太極拳比賽,練了三個星期,每天練小架5~6遍,加上每週固定的太極拳與合氣道練習。體重降回到83公斤左右。


 


    100年


     100年3月4日 從99年中旬因為公事忙及前機關的殘留的事,運動量減少,體重一度回到84~85公斤,血糖也控制欠佳。100年後,向黃老師學習張國棟系的25式忽雷架及99年向朱老師學的槍棍很有興趣,練習量不多,但都會抽空練習,在3月4日抽血前,體重為81.5公斤。


      100年3月21日在前二天出現80.5公斤的紀錄,那是在早上上完廁所時量的,這也是平時量體重的時間,算是空腹體重,21日上午到醫院量出來的體重的83公斤,算是目前在醫院量到最低的體重了。最近每天都要至少走路30-40分鐘,用來減重及降血糖,今天在醫院測的血糖已經跌破200,算是一年在醫院量到低的血糖值了,一個月後要回診,目標是到150左右。以前雖然曾買食物卡洛里的書,但一直無法深入了解,這次痛定思痛,一定要把體重降到80公斤以下,血糖也要控制在血色素7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