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在前輩武友的部落格中拜讀有先進回覆留言寫道:


「拳架要練到意到勁到,隨心所欲,這就要靠平日的練習與意念的保持,否則一天練一百遍也練不出真正太極拳的東西,所以才會說太極拳是用意不用力。」


       看到這一段話,接觸太極拳這段時間中一個迷團突然 跑出來了,就是「關於每日練習太極拳次數」問題,似乎各家有不同的說法,這些說法似乎互有矛盾,所以末學就在思慮不明之下,隨意亂寫,因為這是個人的部落格,加上人微言輕,相信也不會有什麼人會注意我胡說八道;萬一說法大家不認同,大不了就把文章改為隨藏就好了。


       這位先進那段話,前面一部份是放諸四海公認的太極拳拳理,這是沒有值得加以評論,末學主要是針對「一天練一百遍能不能練出真正太極拳東西」這個題目來亂寫個人一些邪見。


       關於「每天練習一百遍太極拳能不能練出太極拳東西」,可以分為二部份來討論。第一部份就是對於練習遍數的看法,第二部份是一天練一百遍的部份。


     首先是第一部份,對於一天練習遍數部份,各家看法不一,大致上,可以分為二種看法,第一種大都是楊氏或吳氏太極拳方面的看法,這派的看法大都是偏向前面那位先進的說法,「拳架要練到意到勁到,隨心所欲,這就要靠平日的練習與意念的保持」至於一天要練幾遍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練拳架有沒有達到練到意到勁到,隨心所欲,以及平日的意念的保持。這種練法,需要持之以恆,所以鄭曼青前輩曾說,如果沒有時間,每天早晚練各練一遍,一遍七分鐘亦可。


       常聽練習楊氏太極拳的先進說,楊氏太極拳是108式,練習時愈慢愈好,有些前輩高人,一套楊氏太極拳打一遍可能會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


      另一種看法通常是陳氏太極拳或是趙堡太極拳的說法,常聽到就是陳發科宗師,當年在河南陳家溝家鄉時,每天都至少練拳30遍,到了北京授拳時,比較忙祿,但每日至少練拳20遍,這種練習量持續好幾十年。


        或者在趙堡太極拳也有類似的說法,如高雄王晉讓宗師,當年在河南家鄉時,蹉著老師或師兄弟一同練習的不算,自己每日練習忽雷架30遍左右。其弟子郭冬寶老師,效法王晉讓宗師風範,有一段時間,每日練習30遍左右的忽雷架,每天甚至因此瘦了一公斤,持續了好幾天。


      在新竹市教授陳氏太極拳朱老師也曾跟我說,他曾因為每日持續練習陳氏太極拳30多遍,結果減了好幾十公斤,變成目前標準又強壯的身材。


      這二者可以看出雙方的重點並不相同,楊氏太極拳似乎比較重視練習的內容,而陳氏及趙堡太極拳卻偏以練習的次數做為測量個人練習量夠不夠的標準。前者偏心裡層面,後者偏數據的關點。


      其次是第二部份一天練一百遍的看法。


     這也可以分為二方面來討論。首先是有辦法一天練100遍太極拳嗎?第二是如果真的一天練100遍能否練出真正太極拳的東西??


       1.有辦法一天練100遍太極拳嗎?


         如果以目前常見的楊氏太極拳來說,大部份練習楊氏太極拳的先進一聽到,當年陳發科宗師每日都要練習太極拳30遍以上,若不是配服,不然就是露出不相信的眼光,因為如果一套楊氏太極拳練一遍要20到30分鐘,那練30遍太極拳就至少需要10個小時,更何況,陳發科宗師並不只止每日練太極拳30遍,還有扎桿、推手、發勁練習等,那不是一天除了吃飯睡覺之外都在練拳嗎?


       如果以陳氏太極拳或趙堡太極拳的看法,那是有可能的。以陳發科宗師弟子顧留馨的說法,陳氏太極拳一路練習時間約一遍8分鐘,二路拳的練習時間是3分鐘。假設其練習30遍中一半是一路拳,另一半是二路拳,那合計練習時間約約為5小時又30分鐘左右。


      趙堡太極拳和氏架傳人和有祿老師說,練習趙堡太極拳一遍約為4到6分鐘,如果以6分鐘計算,每日練習30遍約需3個小時。郭冬寶老師曾在其文章裡寫到,每日應練習4到6時左右,猜測這可能是以每日練習30遍來計算,如果是以此來計算,一遍忽雷架練習時間可能也是在6到8分鐘左右。


      那倒底能否每日練百遍太極拳呢?據趙堡太極拳王海洲老師在其書中提到:「趙堡太極拳大約三個月學完全部招式,以提高技擊水準為目的者,要求每日練架數十遍。前輩趙堡太極拳名家每日練架百餘遍,每遍拳一般用4分鐘左右,造詣高的3分鐘左右,以2分30秒左右打完一遍為有高深功夫的人,以健身為目的,每天早晚各練半小時即可。」


        從這段文章看來,以前定有人每日練百遍以上,以最慢的速度,健身做為目的的人,每天至少也是練10遍左右。


        2即果真的一天練100遍能否練出真正太極拳的東西??


         這一點就見人見智了,而個人也尚未達到日練百遍的程度,只能以王嘉祥宗師的話來自我勉勵了。


          王宗師說「拳打千遍,得機得勢;拳打萬遍,神理自現; 拳打10萬遍,是謂成手。」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