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見到網路上有人把杜爺的陳氏老架影片放上來。杜爺的陳氏老架影片有二個,內容差不多,只是拍攝角度不同而已,這是杜爺陳氏老架太極拳第一個的影片。


杜老拳架完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kl_SL19nKs


      杜爺的陳氏老架太極拳影片中老架,與目前常見的杜系陳氏老架太極拳稍有一點差異,末學大膽略為條列如下:


1.摟膝拗步到斜行單鞭的過門動作。


2.掩手捶到第三金剛搗碓的過門動作。


3.指襠捶到肘底捶的過門動作。比較像是新架的打法


4.單鞭接雲手的過門動作。


5.旋風腳接右蹬一跟時,先做千斤墜的動作。


6.小擒打時,右手是用陰掌的方式做剌的動作,但杜爺也有留下用右陽掌剌的照片。


7.後招的左手沒有成勾手往後。


8.跌叉的動作是用新架的跌叉動作。


9.第二次閃通背前先做白鶴亮翅及斜行單鞭,這二個動作在第一次閃通背時沒有。


10.第二高探馬接十字腳的過門。


11.少了白猿獻果的動作。


12.下步跨虎的動作有一點小差異。這個動作在凃宗仁老師演示時還保留這個動作的練法.


       猜想會有差異的原因可能有二個,1.可能杜爺年紀大之後,打拳就比較隨性,主要動作不變之下,過門動作就順其自然而然的演示。所以上面列的差異,幾乎都是過門動作。
       2.可能杜爺隨著不同時期教授,拳架上會有所差異,以致後來的傳承,就逐漸有所不同,但大體上都差別不多就是了。


      所以,初學者跟著你的老師練就對了。


    下面是杜毓澤老前輩所演示的砲捶部份套路:


http://tw.youtube.com/watch?v=r3Q0Gxh1mzg&feature=related


     何宏財老師(師承王嘉祥老師,為杜公再傳弟子,拳架由杜公親授)示範之老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fYpNPUG5g


   武壇梁紀慈示範之陳氏太極拳二路砲捶,梁老師與徐紀老師同學於杜毓澤宗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fnCflP3tw&feature=related


   張朝晉老師示範之陳氏太極拳,張老師師承王嘉祥老師,為杜公再傳弟子。


http://vlog.xuite.net/jinn2261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