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浮圖佛塔,位於印尼爪哇日惹,英文名稱為Borobudur,外國人以Golden Tales of the   Buddhas稱呼它。它被稱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以前就很想去拜訪這裡。自從前年拜訪吳哥窟之後,並且知道吳哥窟的佛教等建築文化是師承婆羅浮圖之後,更是想去親眼目睹。可是國內似乎很少有這條旅遊行程規劃。

 

         第一張相片是位印尼蘇哈托博物館內的婆羅浮圖佛塔的模型。

 

 

       因為這個佛塔非常大,如果不是坐直昇機很難拍下全景,就用這個模型來表現。

 

      剛好太座想出國玩一回,她的同學友人也想去,又正巧有這這一個由長榮旗下旅行社的行程,於是乎排除萬難也一定要去走一趟,當然主管大人也很同情讓我在百忙之中能請假。這次出遊其實阻礙還不少,一直到出發前一週,都還不能確定是否能成行,也許是佛陀保佑,幸好在出發前四天才確定,很巧的是,這次一同出發的人共24人,分別從台灣北中南而來,且有不少人都曾去過吳哥窟,也是因為去過吳哥窟才想要來婆羅浮圖。不過這次旅行非常累人,這一趟來回一共坐了五趟飛機,我們是先從桃園機場出發到印尼首都雅加達,再從雅加達搭飛機到巴里島,接著從巴里島坐飛機到日惹,目的就是為了婆羅浮圖佛塔。

 

       6月17日上午8點左右到達於爪哇的日惹機場。據說這幾天都下大雨,剛好今天放晴,

 

 

      太座大人的情緒也不錯。

 

 

         來印尼幾天,發現印尼受到印度文化的影響很深,連機場的門口都要放二尊印度式守護神。守護神的特徵都是矮胖大肚型,手上拿著棍棒或金剛杵,這種型像也影響到後來佛教密宗。

 

 

        這保護神在當地的蘇丹皇宮也看的到相同的。--這守護神的名稱尚未查出來,不過一定是印度教眾神之一。

 

 

         當地的導遊是李娜娜女士,是當地第三代的華僑,對於蘇丹王宮及婆羅浮圖佛塔的相關資料都非常清楚,是非常專業的導遊,領隊帶我們一到印尼就不時說想要拜她為師,或是當她經紀人出版婆羅浮圖佛塔的相關資料。本來以領隊是誇大,結果一見面才知道名不虛傳,特別是在婆羅浮圖佛塔上居然可以很順暢指著壁畫講解佛陀傳,不用看稿,這種功夫,令人望塵莫及呀。娜娜姐手上的拿的是領隊從韓國拿回來的指揮棒,一路上不少當地導遊及民眾都想把它幹走。

 

 

        日惹蘇丹王宮的門口。可以見到左右有守護神,入口是下一張照片--蘇丹王八世標記。

 

 

        日惹蘇丹的標記,要看他的圖騰旁的羽毛有幾根,就可以知道他是第幾世,這張左右各有八根羽毛代表蘇丹第八世,中間則是蘇丹王的爪哇名字,外側是茉莉花,也是印尼的國花。

 

 

         娜娜姐特別介紹這一座紀念碑,這是當年蘇丹九世即位時,當地華僑集資為祝賀蘇丹九世即位,可是當地導遊通常不會介紹這一座石碑,不知是否與印尼當地排華有關。不過據說蘇丹王本身不排華,所以當年排華時,日惹當地華僑都還好。

 

 

         蘇丹王宮的人員穿著,後腰上如果有帶著匕首表示職位比較高,他們也是對領隊的黃色手指指揮棒很有興趣。

 

 

      接著參觀蘇丹王水宮。這是水宮的入口,水宮就是蘇丹王及王妃等沐浴的地方,是白色的建築。這裡跟王宮一樣,帶照像機要先花1千印尼盾,相較蘇哈托博物館帶相機要花5千元要便宜多了。

 

 

       同時也是選妃的地方,蘇丹王先在前面女子浴池裡選中他中意的妃子,再帶到這裡一同沐浴。

 

 

        浴池旁邊有供蘇丹王及王妃休息之處。構造很像中國北方的床,底下可以升火。但我懷疑
不是用來升火,而是燒香料用的。
       以前蘇丹王生了不少小孩,想必妃子也是不少。不過現在週圍有不少民房,所以這裡變成
觀光地點了。

 

     參觀完蘇丹王宮及水宮後,接著就是這次行程的重點婆羅浮圖佛塔了。一進入佛塔的週邊就會踫到許多賣東西的小販,只要你一開口詢問,他們就會一直跟著你,要你買他們的東西。原本導遊跟我說,一本中文版本的婆羅浮圖,大約五萬印尼盾,結果小販一開口就是二十萬印尼盾,我太老實不會殺價,結果只殺到六萬元就買了,後來同行的人五萬元就買到了。不過後來我在書局又買了一本英文版更為詳細,且圖片精美,刷卡花了20萬印尼盾。

 

 

        這是佛塔的入口驕票的地方,走進去就進入佛塔的範圍。

 

 

         這一天正好是星期日,而且是好天氣,有不少人來此參觀,人真是多呀。

 

 

     關於這個遺蹟,一些資料請參考下面這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vkt.eSCQHw5oFfrHOFJv0Q--/article?mid=1627&pk=%E5%A9%86%E7%BE%85%E6%B5%AE

 

或是李昱宏先生著--印尼.島嶼的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羅浮圖佛塔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