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堡槍16路老纏譜-

一、四棍痴

二、二棍急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IMG5504.JPG  

前些日子正好拜讀師兄服兵役時親身體驗的靈異傳說,不禁想起自己多年前在打狗城服役時所踫到的怪事。

這段經歷事件好像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發表過,事隔多年,已經找不到蛛絲馬跡,可能因為網站更換而憑空消失。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IMG0097.jpg  

杜系陳氏太極拳自2016年王嘉祥大師92歲高壽過世之後,由大弟子蔡博士接任掌門,2017年由師門眾人推介,續由屏東何宏財老師接任,陸續在各地開會,定訂主題,請杜系師門各位傳人給後進講學,讓這一門太極之藝能順利傳承下去。

P1220578六道木.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980092_864912406951306_5418459742148988867_o.jpg  

家父出身鹿港,非常有家族關念,是故每年大約春節及清明節等都會回鹿港,現在高齡80幾了,仍是如此,身為兒子,理應陪他老人家回老家看看。

13807_864912820284598_971240050488302821_n.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_20171115_120504_vHDR_Auto[1].jpg  

跟老師約好,一早坐火車北上,本來想在車上小睡一覺,耳旁聽到有人輕聲愉快的聊天,卻一句都聽不懂,打開眼睛一看,原來是3個20出頭的櫻花妹呀。

原本在櫻花妹們的銀鈴聲的談笑聲中,很高興的到了中部,想說今天可以在老師那裡好好練一練槌子,跟老師請教其中的要訣呢。😁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P_20171111_144806_vHDR_Auto.jpg  

2017年11月 11日俗稱光棍節,小編在臉書上見到台北武道會將在這一天下午舉辦演武武聚會,內容是合氣道及日本古武道,剛好那天上午來自香港的涂行健老師一年一度來台教授意拳站椿功,可以在受教涂老師後有機一睹台北武道會的真功夫,於是跟在天龍國的武術光棍哥一同前往參觀。

由於小編年歲已高,在12小時內連站了近3小時的椿功,當真舉步維艱,但武術哥年輕有為,讓小編見識到天龍國人健步如飛的速度。總算在下午2點前趕到道館,進去才知道原來演武時間是下午2:30分,而非臉書上的時間,不過這也很好,可以讓我們熟悉一下環境及認識來參加的朋友。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1761936_1304665382976004_5471831117356785318_n.jpg  

壹、源起

 返家就業之後,有幸接觸到古檏的陳氏太極拳,知道陳氏太極拳有部巨作-陳氏太極拳族人陳鑫所著之陳氏太極拳圖說,陳鑫整理祖傳拳譜付出很大心力,陳氏太極拳圖說是其中關於陳氏太極拳部份的著作,其他尚有手抄寫了陳氏祖傳的各種拳栻的拳譜,不過一般關於陳鑫的陳氏太極拳譜大都在拳論及拳的套路上,至於械器部份則有資料,最多是目錄而已,甚至另一本著作,,三三六拳譜也也因種種因素失傳了。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1210484.JPG  

 今年受到武林前輩的影響力,接觸了一點點日本手裡劍,目前接觸的門派是明府真影流,是一個新的流派。

韓國筷.jpe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 Jul 03 Mon 2017 16:11
  • 還錢

19598616_1234241580018385_840828622264339807_n.jpg   

 上個月被某人抄了金庫,換了新鸞駕,又南下跟著前輩拜訪momo村長,戴老師,所以到了月底要繳信用卡時,發現荷包空空,只好開口向女王借錢周轉一下。
昨晚薪水入帳了,趕快領了7K火速還女王,以免被加計利息。
女王看到梳妝台上的錢就問我:這是什麼錢?
我回報:上個月向您大人借的款項。
女王: 哦,是嗎?我忘了有這件事了。
我: 您即然忘了,那可以請您高抬玉手再還給我好了。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70618090259_IMG_3178.JPG  

 某年某月某一天,在一個連續下著梅雨的季節,台灣刀藝發展協會理事長-梅哥大大,帶著二三好友,南下諸羅拜訪義豐文化藝術公司--許耀華老師,行前,有幸接到梅哥大大的通知,約我同去,一方面上次北上受到梅哥大大的招待,此次南下,豈有不投桃報李;二方面早就聽聞梅哥大對許老師收藏之豐,對刀及其他藝品知識之廣博,如雷灌耳,有次機會,在梅哥引介之下,能一開眼界,就算請假也當赴會呀。

20170618090104_IMG_3158.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P1110730.JPG     

 這一切都是從去年105年去參觀戴秀雄老師的台灣山刀傳奇展覽開始的,就是上面照片下面那二把一長一短的排灣族工作刀及魯凱族小刀。

上面曾見到刀友出讓,那時如果收下來,可能就會變成上下各一把了,不過個人下面二把在鞘及造型較像是一對子母刀。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130734.JPG  

2017年6月趁大豪雨天,請假在家休養時,來整理轉了好幾手的魯排刀吧,所謂魯排刀,是指魯凱族及排灣族的刀,這二族的刀很相似,有時因為居住地靠近,會有混用的情形,但在禮刀則有較大的分別。

金崙小頭目排灣刀.jpg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130034.JPG  

最近網紅是1914年日治時期出版的台灣俚諺集覽及台灣風俗誌,裡面記載不少台灣的俚語,前者收錄了4千5百條左右。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最後的漢留.jpg  

勤習堂是台灣傳統武術一個知名的流派,除拳腳空打外,不但十八般武藝具有,還有弄獅陣等等,從台南以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甚至北到宜蘭都可以看到勤習堂的蹤影,可見其組織龐大,分布區域之廣,參加人員眾多。近代勤習堂有一位名人,嘉義民雄王進發師父,他公開了勤習堂漢留天地山堂文化,2007年獲得美國國家地理頻道重視,採訪了「不可說的江湖秘密」影片,揭露台灣漢留天地秘密結社核心文化,震撼世界。可惜王師父在2009年因病過世,文化界及武術界痛失一位明師及文化國寶,令人遺憾。武學書館劉社長,集結了王進發師父,其子王明中老師及劉社長等3人文章,出版了「最後的漢留」一書記載勤習堂一些不為人知一面。

106年(2017年)年初,小編在網路聽聞王進發師父之子,王明中老師在嘉義市公園孔子廟附近教授勤習堂白鶴拳三戰。勤習堂一般對外教授以太祖拳為主,甚少看到勤習堂鶴拳,台灣幾乎是鶴拳的集散地,幾乎各種鶴拳都有,現在居然有勤習堂鶴拳,當然引起小編的興趣。嘉義地區過去也是武風鼎盛之地,勤習堂重要拳巢之一就是打貓民雄,過去也有童金龍大師也是出身嘉義,另外過去嘉義和平柔道館在柔道界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嘉義公園仍有不少武術團體在此練習,除了各處有太極拳團體,尚有傳承杜系陳氏太極拳的張朝晉老師,教授長洪武術的王老師等等族繁不齊備載等等。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4322714_967138733395339_5156297154785724566_n.jpg  

  一年前2015年10月得知涂行健老師要在武學書館開二堂課教授站椿,上次講座及開課都錯過了,這次是週六週日各一堂,因為周日有事,周六就趕忙到武學書館參加涂行健老師的站椿課程,涂老師本來按照新出版的書「楊式太極拳」只預訂教6個平椿,後來8個平椿全教了,涂老師一時高興多教了形意拳那本書封面的鷹捉椿法。

12356916_981306028607886_5024736741467163982_o.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