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又生病了,這種病是一種習慣性的病,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每次一發病,太座大人總會笑笑說:「你又開始發作了。」這病一發作,就會不自覺的去找尋一件事物相關資料,接著去研讀它,然後過一段時間,退燒了,平靜一陣子後就開始找尋下一個目標。


        一、福建鶴拳秘要:
                這是由華聯出版的書,也是我最早看到福建鶴拳的書了,是由李載鸞先生著,裡面有許多永春鶴拳的拳論,並且有許多與武備志裡圖片相對照的拳照,我在搬家時弄丟了,現在想找來研究一下武備志,卻找了許久都找不到。
          有人可能會問,武備志的圖有什麼好看的,因為武備志記載了明末福建附近的武術,不但包含鶴拳,還有狗拳等等當地的武術,可惜成書不久,清朝就列為禁書,傳到琉球之後,變成為琉球空手道的秘傳書,空手道的剛柔流的命名就是源自武備志中拳八句中的一句「法剛柔吞吐身隨時應變」。 從這裡可以了解早期空手道與福建鶴拳的關係十分密切,剛柔吞吐正是鶴拳心法之一。 



    二、白鶴門食鶴拳法:
           這是柳營食鶴拳故舍--劉故老前輩的食鶴拳著作。這是食鶴拳裡非常有代表性的著作,它的地位十分重要,裡面介紹福州鶴拳的重要拳論,還標注相關的穴道,介紹食鶴的第一個套路--角戰拳,及它的分解。個人看法,這本書比其子劉銀山前輩的價值更高,劉銀山前輩的著作不但刪了拳論,而且更動了八誌的內容,連應用技法也少了許多。故舍這本書目前還找的到,有與趣的人快些去找來拜讀吧。


     三、 福建鶴拳
             這是大陸簡體字的書,主要介紹福州鶴拳的四大支派--飛 鳴 宿 食 ,的主要套路及特點 ,及後並有簡易的鶴拳的拳論。其中宿鶴部份其實就是指台灣的縱鶴拳,這部份它介紹縱鶴的三戰四門及五步。基本上福建鶴拳都是源自方七娘先師,所以主要拳論都是一樣,但隨著演進,會在後面再加入各派主要的心法拳論,詳情可參看台中二高白鶴拳系的賴仲奎老師的論文,可大略了解各派拳譜演進情形。


       四、原傳白鶴拳家正法──古典白鶴拳譜
              共六冊,內容主要是福建鶴拳早期永春鶴拳時期的重要拳論,這些拳論以前都是秘傳,從裡面可以了解鶴拳的歷史傳承及拳論。其中最讓在下好奇的是白戒師的部份,因為白戒師隨台灣鄭家失敗而回到福建永春,教授寸節發力,使鶴拳更好。今日鶴拳會有如此的威力,寸節發力也是占有一席之地 。



       五、長肢白鶴拳之三戰白鶴拳拳譜
              這是宜蘭蔡輝龍老師所著,是長肢白鶴拳之拳母,也是其基本功。老師父常說:「欲要吞吐好,須從三戰找。」長肢白鶴拳是屬於勤習堂系統的鶴拳,這是介紹其基本功及拳母。



        六、台灣武林雜誌書(壹)鶴法
               台灣武林曾經花了不少篇幅介紹台灣的鶴拳,結果引伸出不少精彩的文章,這本是第一次集結成書,將台灣及大陸的鶴拳做很精楚的介紹,因本書後來還是國際鶴拳的討論會,並有出版DVD影片。目前本書有pda版本。



     七、台灣武林(33)MOOK 3—鶴法.2006
             鶴拳討論的文章持續延燒,於是在2006年再出版鶴拳2006一書,劉老師也在本書宣布暫揨相關的研究心力,而轉移到其他議題上,所以如果要等續集可要等很久了。本書與古典白鶴拳譜一樣封面都採用武備誌的圖案。



      八、極化武道 駿身鶴法
             這本書其實是從台灣武林鶴拳的論系列延伸出來而出版的書。縱鶴拳在台灣有三個主要的系統,台中有二高張常球白鶴拳、雲林虎尾有二高林國仲縱鶴拳、台南鹽水新營一代有縱鶴第三代傳人阿鳳師系統。而本書就是介紹阿鳳師系統的縱鶴拳。個人覺得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據說是阿鳳師傳下來的鶴拳拳詩了,其中有八角穿心的拳詩。而裡面提到的套路也可做為虎尾二高與台中二高套路研究上的比較。



     九、縱鶴拳法
            這一本是虎尾二高林國仲之子,目前縱鶴拳掌門林英明前輩
的著作,這是總結虎尾二高拳術的主要內容的代表作。除了有全部縱鶴拳的套路拳論之外,另外五步前的套路均有照片及分解說明,並解釋縱鶴拳的拳論的要點,是習縱鶴拳或是鶴拳者重要參考書。原書訂價380元,如果有人認識縱鶴門人,也許可以250元左右價格買到哦。



         本書好像有三個小地方有點疑問。
1.第14頁最後一行,阿鳳師的姓似乎寫錯了,阿鳳師姓方,這裡寫成姓張。
2.第188頁第五行,似乎少了一個〞沈〞 字。
3.另外三戰部份,似乎少了四門部份的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鶴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