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英明前輩示範的火手

 

一、水肢部份:

 

        老師父曾對我說:「初學者一開始,要先練『三角馬』  ,藉著『三角馬』練『水肢』,水肢初學一天最好能練300下到500下,水肢沒有練好,其他的手法就練不起來。水肢練起來後,就可以接著練火肢,水起火就起。」-老師父是客氣,怕我們太辛苦了練不下去,傳統上初學時甩水肢是每天一千下。

 

       「水肢就要端著一盆水,往外潑出,肩到手臂都要放柔軔,主要是在練翅股,眼睛要看著手指尖,勁力要從背後上來。其他手法後,手一轉,水肢就打出去。對方一近身,身體站起來,水肢很自然就打出去」--前人用(潑水過田岸)來比喻。

 

        「水肢的手指在初學時要伸直,大指扣,才能把勁力甩到手指上出去,初學時,把手指曲者,就不易把勁力甩至手尾。」

 

        「雙手放下來時要放鬆,手指放鬆,向外甩出時,再扣姆指,利用向手心扣,讓食指向身二側翻,這樣在與對方搭手時,可以多一個向外甩壓的力量來壓住對手的手。練習雖是雙手水肢,但要側重同一側的前腳,如右三角馬是出右腳,那勁就必須由左腳引至右手手尾。」

 

         「動作放輕鬆,雙手往下再往上提就要到胸口前,吸氣; 直立站起來,雙手向外潑水,吐出一口氣。若一口氣雙手提不到胸口,表示手臂還不夠鬆。」

 

          「鶴拳的呼吸與一般稍有不同,吸氣時,肚子凹下去,呼氣時,肚子凸出來。呼出去時,從丹田好像有一個球往上,鼻子吸下來一個球往下,二者在喉嚨相撞,就會爆炸開,力量就會往手傳送過去,此時就會發出鳴叫聲。」--鶴鳴?? --這一點尚有些未弄清楚 待查。

 

          「甩手肢一定要全身放鬆,不要用拙力,主要是練腳底,一壓放鬆馬上就彈上來。全身僵硬之處去除了,只要腿上下的速度加快,水肢打出去自然就快速,力量就有強大。」--這是縱鶴拳所謂:「三戰若要好,要在下盤討。」的意思。

 

           「水肢的食指好像有一條絲線連接到前面,前面一拉絲線,牽動食指,食指就向前甩出。其勁源在腳尾。」--這是指前手手尾與交叉那個後腳的關係。

 

           「水肢甩出去後,馬上要放鬆,一鬆就能再次發勁,如果不馬上鬆沈,就會綁住無法再快速發第二次之勁。」--就像是潮水打上岸,台中二高又名潮水手。這裡的鬆沈有人稱為蹲。

 

          「甩水肢時,雙手鬆下時,要(摳--台語),肚子順勢內縮,練習龍骨的柔軔性。初學時盡量不要手臂抖。這個動作要練的柔軔,肚子內縮上提滾時,正好用腹式逆呼吸法吸一口氣,手隨之上提到乳下,接著站直就把手甩出去。這個肚子順勢內縮上提要像球一樣滾動,這樣也可以把腳腿的勁帶到龍骨,變為力由脊發。」

 

           「水肢是駿身的基礎,表面上練的是手,其實練的是翅股(鶴翅)」

 

           「據說水肢的改擊點其中之一是打擊對手肘部的穴道,使其雙手麻痺而失去作用。」

 

           「水肢練的是類似詠春的膀手變攤手。」

 

     ※「水肢練到一個程度,可以試著用手刀敲打自己的小腹,再拉起往上甩出水肢。等以後氣足了之後,一打自己的丹田馬上就反彈出去打對方,速度會超過一般人想像。」

 

 

 

二、火肢部份:

 

        「利用看電視時,用手扣拉另一手,手心向下,前伸,然後用另一手把手往手背方向拉壓。或者立掌,手刀向前,用另一手扣住小指等手指,往身體方向拉。這樣可以訓練海角,將來練火肢時,可以順利練成。」

 

         「五行手裡面,只有水手與火手可以直接打人,其他如金手、木手.土手均需要鍛鍊過之後才有可能達傷人的目的,我們只是練身體健康,對此了解就好。」

 

         「水肢是練習把地根由下往上的震動。火肢則是由下往上後,轉變能量方向為向前。所以一個是上下,另一個是前後,熟練後,再練習左右,逐漸演化為左右連環駿,連三起駿。」

 

         「火肢的練習方法與水肢前面都相同,手隨身勁上提時,手指下垂,手心向前向內;接著站起來時,勁循背由海底角擊出。不要有多餘的動作。」

 

 

 

三、金手部份:

 

        撈金手(台中二高稱為撲肢),收回來兩肘往身後撞,出去時,重點在手腕。」--其實不是肘往後撞,而稍向身後二側開。

 

       「五指向內抓成虎爪,意念集中在勞宮穴,順此往掌背掤起,用此打人,撈金手比水肢剛猛,練習時雖是向前打出,用時是斜著打人(站著斜方向,向前打出,著人變成斜方向)」

 

        「撈金手,收回時要往下切(就是撈手),出手時要微打開一個角度,並發出鶴的鳴叫聲。」

 

四、土手:

 

五、木手:

 

六、鶴翅抖手(搖櫓手):

 

        老師父認為,虎尾二高與台中二高在翅股上並沒有什麼不同。翅股的基本仍在水肢,水肢練的好,翅股自然就可以練的得心應手。以右翅股為例,重點就是在於右手臂要能提的起來,所以右手臂,往身右側收回後,要往右外繞一個圓弧,再配合左手臂一同向左前方提起來。個人認為前面的動作很像太極拳的左捋。

 

        不可以因為要用翅股打人,身體就前傾,還是要立身中正。

 

2010 補充

 

鶴拳某些基本練法

 

壹、水火手-柔拳系

 

一、火手:右三戰馬,雙手心向下,向身前平伸推出,放下來,曲肘、掌心向下,收到左右兩腰旁,再向前推出,發出嗯聲。

 

        二、水手:接上式,雙掌推出後收到小腹前,雙手握拳,做掛肢;其動作不停,雙手往左右外側畫圓往下再收到小腹前,手心向上;起手做水手。

 

        三、雙手手心向上,收回小腹前,再下往左右向上畫圓,手心向下收回小腹前,接火手。

 

 

 

貳、勤習堂三戰

 

一、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由身體兩側,手心向上,上提到腋下,再往下按左右大腿側。

 

二、左腳上前半步,右腳再上前半步,身體下彎,雙手自然下垂,如鬆身五法鬆腰一式,用腰左右轉動,帶動身體放鬆。

 

三、雙手心向前在身旁左右分開;或雙手手心向內,下垂於大腿前。

 

四、雙手往兩側向外畫圓,身體上升再下沈,成水肢。

 

五、雙手往內向下再往兩側畫圓,手刀向左右側,潑肢。

 

六、雙手心向內,由身體左右側向身前水平畫圓,虎口相踫;像撈東西或刨東西一般往內向小腹再往上轉一圈,變成手心向上手刀相踫,移到手腹前;雙手同時向上舉起,比頭高,手指向前,手心向下。再搖晃幾下。

 

七、雙手心向外,手指向上,接著雙手向下成陽手,向下時往前往下轉數個小圈,再如縱鶴三戰陰手轉數圈;右腳前進一步,左腳跟上,手腕順纏,雙掌往外推出,收回再往下推出。以上重覆三次

 

再接:右手向上穿掌,手心向內;逆纏手心向外,蓋掌;伸出左掌掌心向外在右掌側,與肩同寬;左腳上步,身體右轉,雙掌隨身體右轉往右。左手同樣要領。再上述一~七動作。--待修正。

 

參、台中二高系:

 

一、雙手往外畫圓,掛肢。

 

二、雙手先向內縮置兩腋前,手心向外;身體站直,向上金肢。

 

三、雙手握拳,由上向內再往外轉一圈,雙拳打出,土肢。

 

四、轉手心向上,下垂撞到小腹,往上托,至胸高,身下沈。

 

五、雙手向上,在身前合併,手刀相踫,起身,雙掌向前打,火肢。

 

六、雙手在頭部前方合併,手心相對;下沈身,雙手心向上,往下摔掌。

 

都是利用身體向上或向下的力量傳達到雙手,發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