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52840_10154875745555209_385576203_o.jpg    

目前菲律賓魔杖從李小龍電影開始,隨著電影的宣傳,漸漸大家逐漸熟悉這項外國武術,而且被各國採於軍警的格鬥以及防身術之中,在國內目前這項武術,大約有3至4個流派在傳授,其中最大的就是由西班牙的楊子玄老師指導的包含詠春拳、KALI、印尼武術團體。

而本文所介紹的另外一個流派,-Buena Mano -LESKAS體系

以下是這個流派的簡介,資料引用自顏聖烜教練臉書。

ap_F23_20100617114606477.jpg   

照片中中間為Filomeno V.Buena大師,右邊為Kiko教練(涂志聖教練)

G.M. Fil (Filomeno V.Buena),師承G.M. Fil的老師 LASI的創辦人 Lema Benjamin)
https://youtu.be/9ch87v6Q3qw

修煉自菲律賓武術流派LASI及LESKAS,統整了兩派之長,建立了Buena Mano(西班牙語的「好手」之意)
同時也在University philippine 菲律賓大學,green hill高中等學校授課,並訓練當地數十間學校的體育老師,
傳授這項菲律賓武學技術,並致力於推動將ARNIS菲律賓武術立法,成為菲律賓文化資產之一。
至今66歲仍授課與自我訓練不輟,並將其從軍的經驗與訓練特勤部隊的防身技術納入其菲律賓武術體系之中。

 G.M. Fil以前接受當地菲律賓媒體採訪的影片

https://youtu.be/-pk5u__IyTo

GEDBKIotrxpaqA9_YDW7YA.jpg

 

Filomeno V. Buenav大師與Kiko教練元範魔杖技法。

 Kiko教練(涂志聖教練),自學生時期至2010年已學習菲律賓武術7年,其老師為Filomeno V. Buenav大師,台灣留學時,在南台科技大學時開始教授這項武術,畢業後創立BUENA MANO - LESKAS 台灣分會,目前台灣學習這流派的早期學員幾乎都是由他親自教授出來

15127597_10154875745690209_463872380_o.jpg  

 VAMOS Studio 的菲律賓武術教練介紹

Yen Shenghusan顏聖烜教練

從菲律賓武者修行回國,由菲律賓流派Buena Mano的掌門人 G.M.Fil 親自教導並在掌門人認可下,
正式取得該門派的instructor教練資格,同時也是Buena Mano Taiwan的負責人及教練。

在台灣師從於G.M.Fil的弟子 Kiko老師,具備泰拳,詠春、散打與各式技擊技巧多年學習經驗,與多次出國武者修行的修練經驗
與多年的菲律賓武術經驗,在台灣致力於讓大家認識這項實用的防身技術與武術技巧,
目前台北於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每週四教授這門武藝

顏教練於菲律賓當地參加晉級考試的對打影片(紅衣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ZrfwCQr9WM&t=4s

 CIMG9121.JPG  

幾年前曾經因緣,接受了Kiko教練幾次Arnis指導,也見過Filomeno V. Buenav大師2次,粗淺的接觸,2016年11月某日,正好到天龍國上課,下午下課後沒有其他事情,就跟顏教練約定去他那裡上體驗課,實地感受一下菲律賓Arnis武術的魅力。

P1200117.JPG  

 因為末學對於天龍國而言是鄉下孩子逛大街(本來想寫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雖然捷運路線會看會坐,但到南京三民站下車後,還是找了一大回才找到顏教練的道館。

P1200128.JPG  

上了四樓才發現這一間很不錯的道館,結合了巴西卡波拉耶教學,顏教練也具有卡波拉耶的助理教練資格,真是多才多藝呀

P1200122.JPG  

場內放置不少新奇的物品,經顏教練介紹才知道那些都是卡波拉耶專用的樂器,還示範樂器如何操作。

P1200131.JPG  

各種練習刀及練習匕首。

P1200135.JPG  

還有兵器架,真可觀呀。

場內練習的人也是很多樣,有社會人士,學生,潮男,小姐,甚至還有出家僧人,果然這門武術的練習是不分男女老少,出家在家皆能深入其中快樂的學習。

末學也換上衣服,拿著新到手的菲律賓藤製短棍,上場練習,由於很久沒有好好練習,許多動作都非常生疏,幸好顏教練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細心仔細的引導,加上同場的先進從旁協助,總算從基本的熱身,八個基本杖法,以及第一個短套路-十三打的練習及餵招,都能勉強順利完成。

在這之中,顏教練一直提到這項武術是外粗內細,外表看起招式簡單,但背後的意義深奧內涵卻十分精緻, 八個基本杖 就是ARNIS的核心 ,一定要好好練習,希望來學習的愛好者,有空可以多多練習 簡單來說 就是運棍時要放鬆打遠 揮好揮滿。

其次要充份利用人體的五大關節去揮動及發力,五大關節就是手臂的腕,肘,肩,加上身體的腰及跨,顏教練不時用身體反復示範說明五大關節的運用,真是大開眼界。這種練習不但實用,快速,甚至與國術的折疊轉換非常相似。

_1040906.jpg  

最後他提到這項Arnis其實包含三大部份:

首先是 Lightening:原意是閃電,是希望可以處理一般的兵器格鬥

 
其次是LESKAS :可以應付一切不同流派的菲律賓武術
 
最後是Buena Mano :目標是可以應付世上一切武術
 
這是給門內學員與教練的自我期許。
 
末學聽後,十分感配,創派者Filomeno V. Buenav大師對此項武藝的投入及用心呀。
 
P1200115.JPG  

顏教練目前教授的場地為臺此市 南京東路五段282號4樓,捷運南京三民 3號出口 過東興路 往麥帥大橋的方向

連絡電話是0917250105

正式課程開始為一週一堂課,一期八堂 2400元。

上課時間為每週四,基礎班是下午3:00至4:30,晚上是7:30至9:00

進 階班是晚上9:00至10:30

 

 P1200121.JPG  

顏教練訂於105年12月1日 星期四,舉辦菲律賓武術百元體驗課。本體驗課程將由最基本的技術內容開始教起,從獨特的熱身方法、八個基本杖、
基本揮杖發力模式 開始教學。也會分享很多增近雙手協調性的訓練方法。

課程分為下午及晚上二堂:

下午百元單堂體驗課程 
三點到四點半 15:00~16:30
晚上百元單堂體驗課 
七點半到九點 19:30~21:00

無論有無任何武術基礎的朋友 都非常歡迎參加。

15320271_10154917797620209_356101919_n.jpg  

當天參加的人很踴躍,有外國人,也有妹哦,

15320424_10154917797705209_1019993977_n.jpg  

大家都享受顏教練多元的指導哦。

一般而言,國術或其他武術,比較忽略武器的應用練習,學習菲律賓武術除了補足這方面的練習之外,更能很適應目前社會需求,這門有趣又實用的武術有興趣的朋友怎麼可以錯過呢。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